在线品鉴第八十五期—陈璞练溪钓月图卷

来源:南海博物馆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9 15:26:22


  在线品鉴图片1.jpg



陈璞练溪钓月图卷,纸本设色,年代:清道光戊申年(1848),尺寸:纵94.2厘米,横180.2 厘米。

款识:后车不易到江干,且向危矶理钓竿。深夜无人山月上,满天风露一溪寒。戊申九秋之杪,家述甫先生以清照属写练溪钓月图。海飓初收,败叶盈瓦,高阁睡起,秋露零树,蘸墨涂抹,兼题二十八字即乞清正。禺东樵夫璞并记。

印章:①朱文方印“陈璞”

        ②白文方印“禺东樵长”

陈璞(1820—1887),字子瑜,号古樵,晚号息翁,别署尺冈归樵,广东番禺人。清咸丰元年(1851)举人,任江西安福县知县。后为学海堂学长数十年。工诗、书画。书得米、董神髓,画苍浑秀润,法黄公望、董源,亦间效石涛,殊自矜重,不轻涉笔。粤人推黎简、谢兰生与璞为“画家三杰”。生前有《尺冈草堂遗诗》八卷、《遗文》四卷等著述。


作品赏析:《番禺县志》载陈璞:“书得米、董神韵,画苍浑秀润,法大痴、北苑,亦间效清湘,殊自矜重,不轻涉笔”[]。《寒松阁谈艺琐录》载其:“墨笔山水浓厚苍老,近王椒畦(学浩)”[]。陈璞甚喜绘事,山水由王时敏入手,以“四王”一路为主,掺以沈周画法,墨色浓厚,笔力苍老,意境深邃。

  陈璞《练溪钓月图卷》作于清道光戊申年(1848),此画主体为山水风情画,配以人物肖像画,这一类画像,亦被称为“行乐图”[]。清代文人肖像画侧重写意,这类作品大多为文人造像或者文人自画像,其功能便是宴赏自娱即娱乐性[]。娱乐性肖像画往往把像主置于一种非常幽静的环境中,或梅竹之间,或松林之下,再或者临泉而坐,坐望美景……等等,表现出文人特有的品质和喜好。画中绘陈述甫坐于练溪边垂钓的正面肖像,手里面拿着一鱼竿,侧倚大石,近旁边是杨柳和松树作为一个背景衬托,在雅致的环境中,烘托出像主的身份与情趣,表现出文人宴赏与娱乐的画面。

  此画构图严密,景物错落有致,笔法工整精细,墨色浓淡相宜。在表现技法上,具有相当的精熟功力,巧妙地将肖像、山水、树木、夜月等融为一体。画面月明星稀,境界壮阔,自涉题跋:“后车不易到江干,且向危矶理钓竿。深夜无人山月上,满天风露一溪寒。”主题与寓意相互融会贯通。




注释:

[1]番禺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持整理:《番禺县续志》,第383页,广东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2](清)张鸣珂:《寒松阁谈艺琐录》卷二,清宣统上海聚珍信宋印书局本。

[3]杨新:《明清肖像画绪论》,《故宫学刊》2006年第3辑。

[4]朱万章:《从文人画到世俗画:明清人物画的流变与演进》,载广东省博物馆编《明清人物画》 ,岭南美术出版社2008年版。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