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五大片区!南海要这样提速交通建设→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交通运输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19 17:43:37

微信图片_20220119173457.jpg

        路通则财通,是城市发展亘古不变的道理,南海亦是如此。

        广佛地铁一号线的开通,实现了广佛两地人流、资源等要素的快速流动;桂丹路全线贯通,成为佛山东西走向的交通动脉;文华北路北延线建成启用,大沥与佛山中心城区交通瓶颈彻底打破……

        接下来,交通又将如何助力南海发展?1月18日,南海发布《加强交通建设推进城乡融合》方案。未来5年,南海将投入1945亿元,推进132个区级交通项目建设,构建“五纵七横半环”高速公路及“六纵六横”快速干线体系,实现内联外通、安全高效的基础目标和广佛同城、融入湾区、区域发展、绿色低碳的战略目标。

加强交通建设,推动城乡融合现场推进会现场。

        发力五大片区,构建南海交通发展新格局

        S267帽三线,也就是佛平路,是南海连接禅城和广州两地的重要通道。每天,不少广佛候鸟经由该路段往返广佛或禅桂。然而,随着车流的增加,道路承载量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拥堵问题愈发突出。

        “改造项目全长4.325千米,目前上下班高峰期通过这一路段约需30分钟,改造完成后通行时间可压缩至5分钟。”调研现场,承建单位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7.98亿元,起于佛山一环,终于南港立交桥,计划新建两座东西向跨线桥分别上跨聚元路、新胜路,并对南港立交部分匝道进行改造,主路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60km/h,辅路双向4~6车道,设计速度40km/h。

区道管处讲解S267帽三线佛山一环至南港立交段(K93+574~K97+899)改造工程相关情况。

        改造后,南海将新增一条直达广州城市中心的快速通道。同时,这一项目的启动,也正式打响了“中部畅通核心区”交通规划建设的第一枪。除了“中部畅通核心区”,《加强交通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工作方案》还提到了“东部广佛同城核心区”“西部佛北中心城区”“南部生态文旅区”和“北部广佛青创城”,并称为“东西南北中”五大片区。

        未来五年,南海将以“东西南北中”五大片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聚焦“抓改革、促转型”工作主线,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快广佛全域同城化的进程,推进“四网合一”的轨道建设、城铁一体的TOD综合开发、畅通工程的实施,构建“五纵七横半环”高速公路及“六纵六横”快速干线体系,实现内联外通、安全高效的基础目标,以及广佛同城、融入湾区、区域发展、绿色低碳的战略目标。

        目前,五大片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已全面启动。根据上级部署和南海区计划,市、区正在实施及计划实施的交通项目共193个,南海段总投资约4662亿元。其中区级交通项目共计132个,总投资约1945亿元,市统筹项目共61个,南海段总投资约2717亿元。

        其中,中部畅通核心区交通项目市、区两级总投资约1981亿元,占比最大。该区包括狮山(除佛北战新产业园区外)和桂城、大沥全域,拟通过新增佛山市南北铁路通道、强化片区TOD综合开发、搭建智慧交通平台等方式破解中心城区土地供需矛盾,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资源,为转型升级发展腾挪空间,将中部城区打造成为城市客厅典范、总部经济样板。

        作为“加快广佛融通”的桥头堡、先行区,东部广佛同城核心区的交通发展规划将有效支撑广佛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广州南站-三龙湾-荔湾海龙”“荔湾-南海”“白云-南海”三个片区的发展,以南海区东部邻接片区先行同城引领广佛全域同城化高质量发展,实现两市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面畅通和无缝对接。

        为配合交通设施建设开发,南海将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优化土地资源配置,预计在2022年供应国有建设用地超8000亩,其中商住用地约2700亩,工业用地约3000亩,公共服务设施、交通用地约2500亩,供应数量比往年有所提高。

        加快实施,争取尽快完工尽快发挥效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直以来,交通规划和建设是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便捷通畅的交通体系不仅是南海破解城镇配置布局凌乱、产业用地效率低下等问题的关键之一,更是南海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加速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智造高地的重要举措。

        2022年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南海要坚持外联内通的基础设施规划,尽快融入大湾区交通系统。加强交通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强调要高站位谋划格局。王勇以广佛全域同城化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广佛两地像两块大陆板块,南海要在广佛同城中两个城市之间实现优势互补,变成一座昂然崛起的高峰。

        交通项目建设往往并非一蹴而就,对人民群众生活影响深远。正因如此,交通建设不仅要高站位谋划格局,更要高起点部署论证。首先,南海要对“四网合一”的轨道网络和“六纵六横”主干路网进行系统论证;其次,要对佛山西站、轨道交通进行科学论证,合理配套路网建设;最后,要对高速公路建设进行精准论证,确保切中要害解决交通痛点堵点。

        蓝图已启,部署已定,如何推进?高标准实施建设必不可少。当前,南海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正在实施或即将启动的交通项目加速推进。但在追求速度之余也要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扫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生产事故,建设经得起时间风雨考验的百年工程。

        “每一条道路等级不同、所有权不同,所以要落实好主体单位,避免出现含糊不清,相互推诿的现象。”王勇认为,道路建成投用不是终点,只有通过高水平精细管理和高效率协同落实,才能将道路的作用最大化。

        交通项目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落实交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所在镇街属地责任,还要落实包括区长在内所有领导协调责任。“项目建设规划、监管评估等环节有许多工作要做,相关负责人要主动担当,发挥协同作用。”王勇表示,除此之外,南海还要实施智慧监控,通过交警、交通、城管等各方信息无缝对接,形成智慧监管网络,提高道路管理水平。

        什么是幸福南海?王勇用通达、安居、优教、文明、共治5个词语概括。其中,通达是第一位。“南海交通基础设施有一定基础,但距离南海未来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和群众需求仍有差距。”王勇表示,《加强交通建设推进城乡融合》方案已经确定,接下来,各镇街和部门要加快实施,争取尽快完工尽快发挥效益。

d19fc321554247c4a03bb7507625c8df.png

(转自:珠江时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