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一场向纵深迈进的南海“月度协商议政”

来源:区政协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3 09:13:15

2022年 5月10日上午,一场聚焦“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协商议政会在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在3个小时紧张的“头脑风暴”中,南海区政协委员、企业家、数字化专家与职能部门畅所欲言,你一言,我一语,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观点交锋。

 

这是南海区政协举办的首场协商议政会,也是区政协创新探索“一题到底”协商的生动实践。接下来,南海区政协月度协商议政会将开到田间地头、榕树下、创新平台等地方,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不断推动协商议政向纵深迈进,助推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

 

这场全新亮相的月度协商议政会与政协以往的会议不太一样:协商接地气,地点设在企业,先参观后建言;协商有成效,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互动,现场回应关切…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唐棣邦在会上开门见山:“月度协商议政会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一题到底”协商,形成6个重点协商议政主题和区委书记、区长督办的2个重点提案,作为全年协商议政的重中之重,力争每一个主题都议深议透,最终形成“拿来就能用”的意见建议。”

 

这个探索打造的协商议政新平台,在协商载体、协商密度、协商内容、协商成效方面有何新突破?

 

——5月至10月每月一次,每次邀请委员、专家、有关部门负责人等与会人员近40人左右参加,一年下来就有近300人次政协委员参与,协商密度大为提高,政协人才智力密集的优势得到有效激发。

 

——协商议题大都提前确定,列入南海区政协年度计划,而且这份协商计划“规格”很高,获南海区委批准。

 

——协商内容更丰富,涉及南海制造业“两化”转型、农用地整理及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产业人才培养、台港澳留学青年创业就业服务及社区养老……都是当前南海改革发展中十分重要、市民关注的话题,协商的及时性和时效性也大为增强。

 

——协商形式更多样,每期月度协商议政会召开前,区政协将根据当期议政会主题,联合政协各镇街工委会举办“委员聚焦”活动,邀请区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学者,一起走进企业车间、产业园区、田间地头、榕树头下等地,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扩大协商覆盖面和参与度,让大家劲往一处使。

 

——协商成效更扎实,会前,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都要提前做大量扎实调研;会上,南海区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到场与委员对话,直接听取意见;会后,月度协商议政会上形成的重要成果将书面报送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有效推动建言献策成果转化……

 

在唐棣邦主席看来,南海是改革开放先行地,经济高度发达,作为县区级政协,更需自我加压,打造务实有为政协,以高质量履职为南海的发展排忧解难,提供助力。

 

更为重要的是,“6+2”协商议政主题让政协委员的协商议政更有规划、有计划,通过调研、委员聚焦、月度协商议政会等方式“一题到底”,形成有问题、有回答、有落实、有跟踪的完整闭环,也将让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有效,而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凸显,实践愈加深入。

 

制造业是南海发展的根基,2021年,南海区在佛山市提出要投入100亿元扶持制造业“两化”转型的基础上,提出三年内投入65亿元,打造佛山市制造业两化转型发展引领区。对于南海而言,推进“两化”转型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

 

南海制造业“两化”转型现状如何?企业转型遇到了哪些阻力?该怎么破题?带着这些疑问,南海区政协开展了一场从冬末持续到夏初的调研

 

从今年2月开始,调研组先是联合区发改局、经促局、科技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密集座谈,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进企业、进工厂、进车间,会议室里、路途中,调研组脚步不停,思考不停。

 

“中小企业始终面临‘两化’转型成本压力大、门槛高、人才不足等共性的问题,这也是转型的痛点所在。”“‘两化’转型关键还是人才培育,没有足够的人才支撑,无法保证数字化、智能化工序的正常运行。”“企业‘两化’转型是一项浩大工程,是全链条的改造,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希望政府的扶持政策可以稳定持续。”

 

数月来,调研组共召开相关会议18场,走访了南海七个镇街的51家企业,找准了堵点、痛点,聆听到一线最真实的声音。同时专委会针对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在线上发放近800份调查问卷。“最终形成的厚厚的调研报告里,蕴含着大家的脚步和汗水。”全程参与调研的区政协常委、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张志勇说。

调研结束后,4月20日,2022年首期“委员聚焦”紧接上线。这是一场汇聚多领域、多部门的思想盛宴,政协委员、专家们围绕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企业面临哪些瓶颈制约和困惑、如何继续保持领跑姿态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迸发思想火花。

 

“在调研中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一线,这些都是建言献策的重要基础。”唐棣邦表示。围绕重点协商议政主题,南海区政协将紧抓调研这个关键环节,以扎实调查研究为高质量协商议政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一开始,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冼富兰便定下了基调,让政协委员们大胆说,放开说,直面问题。


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焦虑,到企业转型升级缺乏优秀人才,南海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一一摆上台面。


深耕数字经济行业多年的区政协常委、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任泳谊率先发言。他认为,南海要搭建数字化营销人才培育平台,实施“多层次复合型数字化营销人才”计划。


培育和引进数字化转型人才,正是在这次协商中大家反复提及的焦点之一。


区政协委员、佛山市伽蓝洁具公司董事长张爱民建议政府、行业协会加强与职业院校合作,科学合理设置“两化”专业,布局长远发展。


谈起企业与高校加强合作,佛山市煜丰机械有限公司经理刘伟立接过话头,“在大专院校设立相关培训体系,让大专院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进而将人才输送给企业。”刘伟立说。


协商议政会的组织者在邀请参会人员时也颇费心思:除了政协委员以外,还特别邀请了有代表性的专家参加。对南海颇有研究的国信(佛山)数字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李建平专门带来研究南海区“两化”转型的调研报告,并现场派发给与会人员。


李建平建议南海推动“两化”转型,实行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特色解决方案精准推进。


会上,政协委员们和专家提的全是实打实的“干货”,参与的政府部门直呼“太有料”。


“要把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实践力。”区经促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泽鸿边听边记,结合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悉数回应。


对于委员提出的“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的建议,区发改局副局长黄玮瑜表示十分认同。他认为,企业真正获利是推动数字化智能化的动力的源泉。


当前,南海明确了“抓改革、促转型”工作主线,改革进入深水区,许多重大改革举措都会触及利益,区政协探索创新协商议政制度,让委员、专家、部门面对面交流交锋,让各种意见建议碰撞,让不同利益群体达成共识,最终推动改革破题前行。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