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当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协里水镇工作委员会举办委员聚焦活动

来源:区政协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30 08:47:00

                   

5月26日,一场以“制造业当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政协里水镇工作委员会“委员聚焦”在里水智能家居体验馆举行。政协委员、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的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助力里水镇当好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人”。

 

这场委员聚焦,是今年南海区政协将镇(街道)工委会的协商计划纳入其年度协商计划后,举办的首场镇(街)协商议政活动,标志着协商议政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以“委员聚焦”为品牌,南海区、镇、村联动的基层协商议政格局已形成,将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汇聚更大合力。

 

作为佛山七个工业千亿大镇之一,里水对南海乃至整个佛山都意义重大。一直以来,里水始终锚定制造业根基坚持“制造业立镇”,推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据统计,里水现有工业企业7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95家,工业总产值连续6年超千亿元。


“2022年,里水镇第二产业占比66.4%,制造业是支撑里水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里水镇经济发展办统计中心主任陈莉文介绍,除体量可观外,里水产业门类齐全,既有智能家电、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配件、五金模具等传统优势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两高四新”产业也在蓬勃发展。“有花就有里水苗、有家就有里水造、有医就有里水药”已经成为里水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2023年2月,里水镇正式发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将通过项目大攻坚、科创强驱动、聚力促发展等十大行动,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在专业领域深耕,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系列扎实的举措,推动了里水镇的制造业进一步发展,但是,推动里水镇“制造业当家”迈向高质量发展,目前仍存在着不少难点问题。

                   
会上,与会的政协委员和企业家各自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直指当前遇到的“痛点”。


在区政协委员、南海区合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法人孙公益看来,里水镇“制造业当家”还面临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产业空间不足、产业配套不完善、融资等各方面的挑战。他谈到,里水镇不少的产业园区,仍然存在着园区公共服务功能滞后的现象,这也导致了企业出现招工难、留人难等一系列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园内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近年来,面对国内需求结构新变化和国际市场竞争新趋势,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出现了收益率偏低现象。区政协委员、佛山市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泓业也提到,在里水镇,很多本土传统制造业中小企业依然存在“不敢改、不会改和不想改”等问题。

 

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也意味着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制造业要扛起重大责任。如何突破制造业发展瓶颈?政协委员们发出了他们的好声音。

 

“在面对经济下行和市场变化的时候,我们要沉住气,不断提升企业的内生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区政协委员、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旭斌认为,制造业创新永无止境,要不断去突破。其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就是产品。制造业当家就是要把产品做到极致,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体现。

 

启新模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通过在新能源汽车压铸件赛道将电池、电机、电控做到极致,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范本。


但启新模具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痼疾。对此,区政协委员、佛山市启新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良进建议,可以建立健全政银企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以及把金融服务的关注度延伸到规模以下企业。

 

同样关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区政协委员、广东新瑞洲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郭华忠分享了中小企业如何破解融资难的经验。


近年来,南海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创新打造知识产权证券化新模式。


“去年我们通过专利评估,获得了一笔融资款,促进企业的发展。”郭华忠谈到,企业把融资资金用于数字化车间的改造上,目前,已顺利完成数字化车间改造且投入运作,效果远超预期。

 

郭华忠认为,这种融资方式非常适合制造业,知识产权二次许可业务一方面将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转化为资本,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科研人员技术创新的一种认可。


谈及科技创新,孙公益也有话说:“也考虑过对接已引进的科创平台,但可能因为模具行业比较特殊,和已引入的科创平台契合度较低,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对象。”他说,“希望政府能够打造模具行业的研发平台。”

推进制造业当家,既要在新经济中寻找增量,也要在存量中实现结构调整,努力推动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在国际竞争格局中,任何的技术产业的推动升级,最大的战场就在制造业。”申旭斌直言作为制造业大区,南海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竞争合作,拓展新的发展机遇。


对此,里水镇早已未雨绸缪。2022年,里水镇率先引入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力合科创加速器、火炬园科创加速器、广工大研究院产业加速器四大平台,投入近3.5亿元,提前布局“两高四新”战新产业,引领产业结构优化提升。


为了更有力地推动企业在专业领域深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里水镇发布了《里水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提出将通过项目大攻坚、科创强驱动、聚力促发展等十大行动,全力拼经济促发展。其中,“科创强驱动行动”是“十大行动计划”之一,也是里水镇在创新链上的亮点和着力点。


“在创新链的打造上,里水镇将积极发挥科创平台在推动创新资源集聚成势、助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作用,实施‘科技+人才+平台+金融+基金’的科创产业发展模式。”陈莉文表示,今年里水镇还将重点打造里水“一环数字科创产业带”,推动里水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高质量的制造业当家,离不开人才的智力支撑。


针对当前制造业人才供需矛盾、企业招人留人难问题,区政协委员、佛山市南海区合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法人孙公益建议,在工业园区成立人才培育中心,加强产学研合作,同时要加大对工业园区及周边生活配套区、文化、体育、卫生等民生设施建设的投入,为员工解决吃、住、行、娱乐、购物、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为了更好地服务制造业发展,当前里水镇正积极推动产城人文融合,通过产业拓空间、农业提品质、文旅塑品牌等行动,为制造业和人才提供更好空间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