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灶人社重视宣传活动 切实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

来源:南海区人社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7 11:18:36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根据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关于做好“五一”前后劳动保障监察宣传工作的通知》及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丹灶镇人社分局强化联合镇综治、住建所、村居开展劳动保障监察专题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走进工厂、建筑工地,将普法宣传与维权服务紧密结合,围绕群众所需和社会关注的劳动权益保障重点内容,通过发放印有“佛山市劳动保障投诉举报平台”手提袋、要求企业签订《南海区用人单位零欠薪承诺书》、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关注“佛山市劳动保障投诉举报平台”等方式,向现场务工人员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欠薪维权渠道,提醒务工人员发生工资被拖欠或其他劳动权益受到侵犯的情况时,要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反映,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五一”还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三周年,为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丹灶人社分局镇综治、住建所等部门创新工作形式和手法,加大对镇内在建工程项目检查,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类项目,严格落实分账制以及工资保证金(保函)制度,实地检查工人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维权信息公示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并对镇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工人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此外加大宣传力度,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宣讲,普及维权渠道,鼓励他们要增强维权意识,维护自己利益,有效填补工人们对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相关法律法规深入了解的空白,切实把优质的法律服务送到工人们的身边。

  今年以来,丹灶人社分局把法律宣传工作放在了突出位置,在检查监察、服务过程中注重引导,努力做到集中宣传与日常服务管理、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的有机结合,教育和引导企业及劳动者提高法律意识、掌握法律知识、领会法治理念。今年1-5月,丹灶人社分局到社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5场、举办普法培训2场,到院校、广场举办普法宣传3场。今后,丹灶人社分局将继续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日常巡查、书面审查、现场招聘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为维护丹灶镇规范、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1.png图片2.png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