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市监所凝聚多方共识全力打造优质消费环境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9 16:32:13

  近年来,西樵消委分会、西樵市场监督管理所积极凝聚多方消费维权共识,瞄准“促消费”主旋律,全力打造优质市场消费环境,积极推动消费市场提质升级。

  一是构织维权网络,当好激发消费活力的“服务员”。持续推进“放心消费粤行动”,进一步延伸消费维权触角,扩大消费维权网络,推进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站全覆盖。2023年全镇新增“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店”57家,合计115家;新增“放心消费承诺单位”70家,合计142家。2024年,西樵镇已新增创建一商场一景区两个消费维权服务站,继续夯实全镇消费维权网络。

  二是聚焦公平竞争,当好激发消费活力的“排查员”。针对网络视频博主反映南海区内部分商户存在“短斤缺两”的情况,迅速出击开展计量监督专项检查行动,严查“鬼秤”等违法行为,2023年至今共计检查19家农贸市场、1500余家商户,对15家存在短斤缺两行为或使用未经检定合格计量器具的商户进行立案处理。持续开展网红餐厅整治,对网络平台订单量排名靠前的入网餐饮单位进行梳理,以“不打招呼、直达现场”的形式进行突击检查,并将检查、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全力营造“放心消费在南海”的良好口碑。

  三是坚持民生至上,当好激发消费活力的“守门员”。不断优化消费维权效能,提高“诉转案”发现率与立案率,倒逼生产经营商户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2023年,西樵消委分会共收到消费投诉2356宗,咨询类工单630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60万元,消费投诉工单办结率继续保持100%,其中“佛山市某家电商行与多名消费者有奖销售纠纷案”获评2023年度佛山市“十佳消费维权典型案例”,1人获评2023年度市场监管系统“十佳消费维权办理能手”。消费调解工作多次受消费者表扬,2023年至今共收到消费者表彰的锦旗5面,12315系统表扬工单5张。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接下来,西樵消委分会、西樵市场监督管理所将继续强化消费维权工作,在守牢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等方面继续发力,打造“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持续激发消费活力,守护消费市场持续升腾的浓浓“烟火气”。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