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2408)——未来一周我区天气不稳定,需加强春种作物田间管理

来源:南海区气象台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16 18:36:08


未来一周我区天气不稳定

需加强春种作物田间管理


摘要:上周温高光足,有利于春耕春播农事活动开展和作物生长发育。预计未来一周我区将进入新一轮雷雨活跃期,强对流天气趋明显,对春耕春播不利,低洼农田湿渍害风险较高。


一、天气实况及其影响分析

49日到15日,我区平均气温25.9℃,较常年同期(22.3℃)偏高3.6℃;累计降水量0.0毫米,较常年同期(30.3毫米)偏少100%;日照时数24.6小时,较常年同期(13.3小时)偏多85%。上周温高光足,有利于春耕春播农事活动开展和作物生长发育。

二、未来一周天气及其影响预估

预计17日有雷雨天气;1820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局地伴有710级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123日南支槽和急流东移,配合有切变线影响本地,有大雨到暴雨;24日低层转北风控制,降水减弱具体预报如下

17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532℃偏南2

18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暴雨,2429℃,偏南风23级;
  19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局部暴雨2328℃偏南23

20日: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2328℃偏南23
  21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2227℃偏南23
  22日:阴天,有大雨到暴雨2126℃南风23
  23:阴天,有大雨到暴雨2125℃北风2

预计未来一周我区将进入新一轮雷雨活跃期,强对流天气趋明显,对春耕春播不利,低洼农田湿渍害风险较高。

三、农业生产建议

1、做好早稻水肥管理。大田秧苗返青生长后及时施肥,促进秧苗早生快发。追肥以前期为主,攻头、保尾、稳中间,水分管理上要做到“浅水插秧、寸水返青、薄水分蘖、适时晒田”。

2、果园、菜园和设施农业要定期做好沟渠清淤工作,保证田间排灌畅顺,防范田间渍涝,并注意加固基础设施,降低强对流天气的影响。

3、气温回升、降水增多,农作物病虫害进入高发期,需注意做好病虫害监测及防治工作。

4、我区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雷雨天气趋于频繁,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农事作业应避开雷雨时段。



2024416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