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街道”探路湾区共同富裕,紧握这三大抓手!

来源:桂城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01 09:03:07

  GDP超5000亿,长期占领全国GDP十强县榜首的昆山;既是企业总部,也是艺术园区,更是城市客厅的杭州天目里;集成五大为老服务场景和五大育幼服务场景的湘湖现代社区;以“股权+”“分红+”“美好+”实现村强民富的张家港永联村……

  5月22日至26日,桂城街道高质量发展培训班首站来到“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和江苏,就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战略、园区经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多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学习,一线学习破解迷思、一线研究谋划工作。

  梦想小镇.jpeg

  杭州天目里。

  一、高位谋划的前瞻性和战略性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的发布,更为其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擘画了蓝图。2022年,浙江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分别连续第22年和第38年荣膺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0。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良好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江浙之行,培训班学员们看到了“生态+美学+文化”高位谋划的统一性、前瞻性、战略性,看到了“三生融合”(生产、生活、生态)最生动的诠释。

  在西湖和西溪间的天目里,既是汇集了企业总部和创新创业者的产业园区,更是一个没有围墙的美术馆,一开业成为杭州“最文艺”的网红打卡地。白墙黑瓦的乡村民居错落有致,苏式园林风格楼房掩映在绿荫之中,环村小河清澈透亮,宽阔村道户户相通……张浦镇金华村满眼是精华。

  “生态+美学+文化”的规划理念不仅落在了江浙城乡大手笔的建设中,更刻在了城市的每一寸肌理里。临湖而建的昆山大渔湾湖滨风情商业街,还将昆曲文化植入夜经济;寻常平凡的里厍街区深挖柴王弄、隐庐、中山堂等文化遗产,将本土文化游弋在街区的每一处细节;就连小河直街上的每家小店门口都开满了鲜花,湘湖现代社区的小区道路和绿化带都有精致的层次与美感……

  桂城同样把人作为规划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2年,桂城创造了780多亿的经济总量,税收占GDP的比重19%,被称为“湾区超级街道”。在“公园城市”“教育强镇”等名片频频吸粉后,桂城提出打造“人才乐园”,并超前规划布局4.0城市主题产业社区,意在建设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城市社区,打造湾区的“三生融合”。

  小河直街的店铺门口种满了花。.jpeg

  小河直街的店铺门口种满了花。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流和资金流是关键要素。江浙引才留才的实招硬招,就是把“诗和远方”放在了人的“生活眼前”。无论你是在小河直街经营咖啡馆的文艺青年,还是在梦想小镇创业的“泛大学生”群体,或是在永联村参与乡村振兴的青年合伙人,都能在“生态+美学+文化”的城市标配下实现个人理想。

  在产业发展方面,产业定位、招商、扩展均有意识地形成主题式产业集群,如天目里以艺术、设计、时尚、文化为主;又如苏州市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从最开始的 7 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到59.5 万平方米,破解未来可能存在的空间需求,形成“核心区+扩展区+联动区”的有域无界园区,打造长三角先进医疗创新产业化高地、全球一流医药产业集群。

  “江浙的村居治理信息化水平很高,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桂城街道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办公室主任郭浩说,如在整村拆迁后建成湘湖现代社区,设备管理、数据分析更精益化,只需在中控室即可掌握辖区河涌、环境监测数据;一屏在手,社区居民的健康情况也能一目了然,居民下楼通过自助问诊机可以向医生护士咨询,通过24小时自动售药机可以节省来回跑时间。

  除此以外,江浙各村居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上也各显神通,如昆山新乐村建成村民诚信积分管理大数据平台,针对乡风文明、垃圾分类、村规民约、房屋安全、人居环境、美丽庭院等进行积分排名,村民可凭积分换取生活用品等。“我们也通过积分置换公共场室资源等方式,激励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回去后或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升级。”同心社区党总支书记叶瑞仪有感道。

  反观桂城的高质量发展过程,季华实验室、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等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崛起,十大城市主题产业社区的创新打造,全域“创熟”的塑强深化,乡村振兴的走深走实,都是探索湾区共同富裕路上的实招硬招。

  永联村的智慧管理系统。.jpeg

  永联村的智慧管理系统。

  三、干部改革攻坚的胆识和魄力

  当你驰骋在葱葱郁郁的江浙的城市街巷,江南诗意和秀美间释放着国潮的美感和活力;穿过山与水,一幢幢民宿与绿水青山交相呼应,展现着千村千面……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

  在天目里建成之前,这里曾是阀门厂、电子元器件厂等轻工业企业集聚的古荡工业园区,形成千万方规模,风光无限。然而,在产业转型升级之时,当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拉开了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帷幕,才有了现在的“网红地标”。

  张浦镇金华村党群一心,抢抓机遇谋发展,攻坚克难抓落实,坚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为主攻方向,还将3000平方米老厂房改造为田园客厅平台,与当地食品企业合作,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引进IT软件设计等轻资产行业,为农民开辟增收新渠道,初步建成了“村强、民富、百姓乐”的幸福乡村。

  培训班参观金华村。.jpeg

  培训班参观金华村。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张家港永联村自筹资金30多亿元建设了农民集中居住区——永联小镇,还成立“为民基金会”,专门用于养老、助学、扶贫、助残、教育等公益项目,每年支出超1600万元,多元化、专业化的运营,提升了小康成色。

  “此次学习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也对我触动很大,作为农村社区干部我更明白他们要获得如今的成果有多不容易。”中区党委书记冼瑞初说,回去将努力推进连片工改工项目和乡村振兴等工作,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幸福感。

  永联村.jpeg

  永联村。

  “在高质量发展等过程中,我们遇到土地整理、城市空间布局、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的瓶颈,需要干部有改革攻坚的胆识和魄力。”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陆文勇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推动桂城在城市发展能级高、产业发展层次高、人才发展水平高、文化发展品位高、民生事业品质高、社会治理效率高等“六个高”上领跑。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曾蓉

  通讯员 蒋望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