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千亿桂城”,关键在“腰”!

来源:桂城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14 10:12:22

  2月26日,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新春第一会”再次选择在映月湖中央人文区举行。自去年春天官宣以来,映月湖中央人文区爆发出了惊人的兑现力,一步一个脚印作答,交出了亮眼的“期中考”答卷。在桂城全力挺进“千亿”镇街的关键之年,10余个总部企业大楼聚集映月湖中央人文区、映月湖二期正式动工开建,映月湖中央人文区以最强的兑现力回报市场的信心,让桂城的“腰部”更硬,在镇域经济竞争的赛场上拔得头筹。

  


映月湖中央人文区

  连续两年,桂城街道在映月湖中央人文区持续“挺腰”。桂城究竟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桂城“挺腰”——
一年前立下的flag实现了多少?

  天下醒狮,皆出南海。因此,人们也常常将南海比喻成雄狮。在这个“雄狮”的版图里,还有一只引领着南海奔跑的小“狮子”,它就是南海的中心城区——桂城街道。

  从地图来看,桂城街道扬蹄奔跑在南海的东部,就如一头活灵活现的小狮子。“狮头”是千灯湖中央活力区,“狮尾”是文翰湖中央科创区,而桂城的“腰部”正是位于平洲的映月湖中央人文区。在过去20多年的城市化进程中,千灯湖中央活力区已成为南海的城市客厅,文翰湖中央科创区成为广佛极点重要的科创平台,而作为“腰部”的映月湖片区,其发展跟不上桂城的整体脚步。为此,很多人曾感慨平洲“错失了高速发展的十年”。

  在去年春天,桂城街道发起了“挺”腰计划,映月湖中央人文区在平洲横空出世。桂城街道宣告用10年时间、投入2000亿元,推动六大“挺腰”工程,全力打造文化为魂、产业为体、烟火味足、幸福感强的映月湖中央人文区。

  “真正的信心是干出来的”,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曾多次强调“兑现力”的意义。那么,被寄予厚望的映月湖中央人文区,一年前立下的flag,到底实现了多少?

  

  2月26日,在桂城龙年新春第一会上,桂城街道发布了映月湖中央人文区一周年成绩单。这一年来,映月湖中央人文区一步一个脚印作答,让“规划”变成了“实景”。该片区在文化、产业、社区、交通、民生、生态等多点发力,多项工程的兑现率超30%。

  文化弥新工程方面,映月湖中央人文区计划10年投入10亿元,仅仅一年时间就兑现了4.5亿元。网红水岸、夏漖粮园等4个项目已投入运营,浪漫水岸、奇妙水岸等3个项目完成工程建设,平洲宾馆改造项目和大圩活化改造项目正在推进中。

  在幸福民生方面,桂城街道在教育和医疗上计划10年投入超150亿元,目前已兑现超35亿元。新增了幼儿园学位100多个、中小学学位超1万个。映月小学、怡海三幼、公办托幼园、省医南院心血管大楼等教育医疗、养老托幼供给不断丰富。

  在湾区链接方面,计划投入超百亿元,现已投入近30亿元。五斗桥改造、南港路快速改造工程进入施工建设阶段,映月湖二期建设工程——Ⅰ标段南平东路桥梁工程、沿江路(五斗桥-平西大道)道路工程、深涌路(聚元路-石龙南路)、夏成东路道路升级改造工程预计今年完工。

  在产城融合方面,目前已吸引16个总部经济园区,投资额近70亿元,金赋科技、瑞州科技等6个总部项目封顶,星中创、南海睿创中心等产业载体先后动工。

  在社区营造方面,平北东、西区工业区改造高票完成表决,夏南一整村改造项目已敲定改造主体,平胜片区综合开发、桂城平南片区项目提上日程。

  在生态绿美方面,夏东水乐园-夏东河堤、玉廉广场改造工程已完成并对外开放,映月湖二期2月26日动工,三圣涌绿化景观整治工程正在前期筹备中。

  持续“挺”腰——
发力总部经济,实现城市与企业的双向奔赴

  总部经济被视为处于价值链最高端的经济形态,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佛山也不例外。今年广东省的新年第一会上,佛山提出到203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超4万亿的宏伟目标。背靠瞄准工业4万亿元的佛山,作为佛山中心城区,桂城街道率先“出战”,剑指佛山总部经济聚集区,打造“总部桂城”。

  在2月26日举行桂城街道总部经济大会上,40个重点项目与桂城街道签约。记者发现,这些重点项目中绝大多数是总部企业项目,“总部桂城”聚集效应显现。乐居U中心、金赋科技总部项目、瑞洲科技总部、青松科技总部、天波信息总部、江博士健康科技大厦、柯内特数字大厦、蜂明电子、泓胜科技总部、中科安齿总部、启明光大总部、中笙环境总部、联东U谷桂城总部经济港等13个总部项目在大会上举行了竣工投产仪式。

  在佛山一环旁,即将投入使用的乐居U中心引人注目。这里就是广东乐居商贸集团的总部所在。“桂城街道的长远规划与千亿目标战略,尤其是对产业升级和城市协调发展的重视,对我们企业极具吸引力”,广东乐居商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正是该企业将总部迁至桂城街道的重要原因。

  这是一场城市与总部企业的双向奔赴。“桂城的总部经济聚集区战略,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效益以及吸引优质企业、人才和强化产业链协同,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将产生全方位的积极推动作用”。该负责人表示,在聚集区中,企业将受益于丰富的资源共享平台,助推市场扩展与品牌力提升;而政府的强力政策支持和高效服务配套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率;同时,总部经济带来的高素质人才集群,将助力企业引进和保留关键人才,推动技术创新。“桂城总部经济聚集区战略为我们公司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并打开了广阔发展空间。”

  


聚元路总部企业一条街

  如今,映月湖中央人文区的聚元路附近已经形成了“企业总部一条街”,这为“总部桂城”的兑现增添了底气。与此同时,映月湖中央人文区的生态、生活环境也正在持续提升。在本次发布会上,映月湖二期启动建设,就是桂城通过提升城市形态、城市品质,反哺产业的重要举措。

  “千亿”破局
释放6000亩产业用地 用关键变量撬动城市未来

  一边是映月湖二期建设;一边是总部企业扎堆进驻映月湖中央人文区。桂城街道的“腰”越来越壮,释放出怎样的信号?作为中心城区,桂城街道的土地开发强度已超过70%。到哪里去寻找桂城街道的未来增长点?答案就是映月湖中央人文区。

  

  作为桂城街道“三湖”战略中起步最晚的区域,映月湖中央人文区有土地、有空间、有资源。桂城街道发布的总部经济计划,提出释放6000亩工业用地以及10亿元的总部经济专项保障资金为“总部经济”保驾护航。而这6000亩产业用地,主要阵地就集中在映月湖中央人文区。

  在桂城街道龙年新春第一会后的第四天,映月湖中央人文核心启动区——平北工业区启动拆迁。该项目北至三洲大涌,南至夏平路,西至西成涌,东至新胜涌,为映月湖中央人文区释放了近500亩产业用地。曾经的简陋低矮厂房,未来将改造成为集高端商务、产业服务、文化娱乐、生态旅游和品质社区于一体的创新型城区“新都心”。

  此次的土地综合整理,为桂城街道的新春第一会,注入一针“强心剂”。什么是创新型城市“新都心”?与之前低效的村级工业园区相比,创新型城市“新都心”不仅仅是土地利用率由低效向高效升级、产业形态由低端向高端跃升。更重要的是,这种新型的城市主题产业社区形态,实现了创新链、产业链就在“上下楼”“隔壁栋”;下班即生活,出门即娱乐。在10分钟的生活圈内,工作、生活、娱乐的配套全部满足。这种产城人深度融合的城市发展形态,更能满足当下人才对城市的需求,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

  未来,桂城街道将在全域形成16个不同主题的都市型产业社区,提供600万㎡的产业载体,解决多梯度总部经济的落地、孵化、成长的空间需求,形成了产城人融合4.0模型。“在这里工作生活很方便,下楼就能去南海新经济小镇喝咖啡,下班后跟同事一起打球也很方便”,在天富科技城办公的刘先生说道。

  


映月湖中央人文区

  随着映月湖中央人文区城市空间的进一步拓展,越来越多的人口、产业等资源要素向映月湖水中央人文区汇集,这意味着,未来桂城的“腰部”将更有力量。

  “腰部”,虽然不具备头部的综合优势,但发展起来反而少了包袱,更有闯劲,因此,也更具想象力。

  “千亿桂城”,关键在“腰”。根据桂城街道对总部经济的谋划,映月湖中央人文区将打造映月湖小巨人总部基地,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是对今年广东“新春第一会”上强调的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的回应。映月湖中央人文区总部经济的崛起,将是桂城挺进“千亿镇街”最具想象力的“关键变量”,也将是“总部桂城”决胜所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钰凤、冯嘉敏、高敏华 通讯员:肖欢欢、张兵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枫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