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首批养殖鳗鱼“起鱼”

来源:里水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2 15:04:00

  “用点力,拉起!”3月14日,里水首批养殖鳗鱼“起鱼”,位于里水贤僚村的广东大峰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大峰美丽渔场喜迎丰收。该养殖场首批养殖鳗鱼过百吨,已被订购一空。

  清晨5点50分,天色朦胧,“起鱼”已经开始。众人在水中有节奏地配合发力,岸上的渔民则像拔河一般,一同发力将渔网拉上岸来,默契配合下很快完成了“收网”。他们用绳子穿过渔网孔打上结实的绳结,将渔网分别固定在两侧金属杆上,每隔一段距离,用长竹竿将渔网撑起“分区域”,给这批鲜活的鳗鱼拉起了“赛道”。

  场主丁传之说,“起鱼”后,鳗鱼都会被分档,行业内以“P”划分,标准大致分为1到5“P”。“P”高代表着品质更高、更贵。而鳗鱼与普通鱼类不同,“P”越高体型反而越轻、越小。

  具体如何划分?在撑起的渔网边上,渔民会安装固定一条矩形状的木滑梯,将鳗鱼成群捞起倒入,一尾尾鳗鱼在梯内滑行。过程中,至少8位渔民依次对鳗鱼按照标准逐一分类,该过程也是“起鱼”最繁琐、耗时最长的一道工序。

  “符合客户标准的将装车运输,剩余的则进行‘过塘’。”丁传之说,“过塘”即是将鳗鱼转移到另一鱼塘继续养殖,一次起鱼能空出一个鱼塘,用来养殖新鱼苗。

  “渔场的鳗鱼销量很好,主要源于品质,过百吨鳗鱼已被全部订购了。”丁传之说,里水贤僚村的水质很好,没有工业污染,十分适合养殖鳗鱼。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