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人工智能产业,南海开展供需对接深入调研

来源:桂城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8 11:24:54

  1

  打造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南海正加快促进资源共享和供需对接,畅通区域资源内循环。3月21日,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副区长劳剑锋带领经促、科技、政数、金融等部门及桂城街道负责人,深入走访调研多家区内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召开人工智能产业主题调研座谈会。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南海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现状,探讨未来发展方向。

  顾耀辉表示,一方面,人工智能本身就是未来产业,必须加大培育力度;另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将为南海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南海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必须重点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认识的问题,提升部门、干部对人工智能产业的认识;二是解决资源的问题,加强算力、数据等资源的整合;三是解决人才的问题,加大人才引育的力度;四是解决政策的问题,优化产业发展政策;五是打造示范场景;六是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副区长劳剑锋带领经促、科技、政数、金融等部门及桂城街道负责人,深入走访调研多家区内人工智能相关企业。

  企业一线群策聚智

  破解算力紧张人才短缺等难题

  调研团队先后走访了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广东辰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众图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了解了各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应用以及市场布局等情况。

  不少企业表示,南海区制造业产业类型丰富、聚集性强,数字化转型基础良好,这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垂直模型应用的打造及推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并具备较高的可复制性,要抢占人工智能+产业的技术应用高地。

  座谈会上,12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就南海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开展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企业家普遍认为,南海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先行一步,取得不少成效,但也面临算力紧张、人才短缺、资本参与不足等挑战。

  

座谈会现场。

  针对上述问题,企业家代表提出了不同的建议,包括建立南海区智算中心、促进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打造“南海人工智能+”的新名片、培育一批人工智能明星企业、加大政府宣传引导力度、建立AIGC应用场景资源池以及制定相适应的扶持奖励政策等建议。

  具体来看,桂城总商会会长、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泳谊提出,希望南海加强对普惠算力的供给、提升对人工智能行业的服务、推动对数据资源化的支持、促进数据开放共享、增加对人工智能人才认定途径,尤其希望南海能从全区层面将人工智能产业重点放在桂城,由此扶持整个行业发展。

  佛山市灵泽万川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琢则建议,基于南海有非常雄厚的产业基础,同时南海企业对人工智能有迫切需求,南海应着力将人工智能打造成为南海新名片,既要打造人工智能的标杆应用场景,也要打造一批人工智能的明星企业,同时还要广泛宣传,提升大众对人工智能的认知。

  听取企业家发言后,顾耀辉要求参会职能部门要根据调研情况,结合企业的需求和人工智能产业目前的短板问题,各部门都要再到企业一线开展深入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案,区委、区政府也将组织开展相关研究。

  此次调研座谈会的举办,不仅为南海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深入合作搭建了桥梁。未来,南海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新质生产力的作用,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聚焦垂直和细分行业

  加快大模型应用场景落地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南海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数据产业的开发应用,并从顶层设计等方面着手,调动社会各界资源推动数字产业的发展。

  

此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南海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现状,探讨未来发展方向。

  2023年6月,南海区发布《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由政府统筹三年总投入不少于1亿元,带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传统产业降本增效和转型升级。

  2023年9月,佛山市南海区“数字领航”——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合作暨企业技术改造推进会召开。南海发布“数字领航”政策、系列“AI+”应用场景,迎来第二批人工智能合作伙伴签约,成立南海区大数据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等。这是继2023年6月召开南海区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会后,南海再深化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又一次部署会。

  今年2月,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人工智能项目落地暨产业科技融合发展座谈会召开。这是南海春节后首次召开产业链对接座谈会。探物智能在会上落户揭牌,科大讯飞、中科科创、万界等18家企业共话数字赋能南海制造高质量发展。

  作为南海中心城区,桂城有着数字产业发展的绝佳土壤。此前发布的《行动计划》提出,将建设南海区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核心载体就落户在桂城瀚天科技城。目前,桂城瀚天科技城已进驻了近千家企业,其中有近四成为信息化企业,涵盖了政务、环保、建设、安防、卫生、教育、交通、农业等专业领域,门类齐全,且不乏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在桂城映月湖中央人文区,一批数字化企业总部加快落子,并在近年陆续开工建设。

  “桂城将重点聚焦垂直和细分行业,加快大模型应用场景拓展。”在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余辉看来,一方面,佛山已形成多个产业集群,这在垂直行业的大模型应用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另一方面,南海具备数据、算力、算法、人才四要素,有一定的发展基础。

  余辉表示,接下来,桂城将逐步建设都市智算中心项目。一方面提高算力中心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引导算力中心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加强一批算力大模型企业的招商引资;在空间拓展方面,以瀚天科技城为起点,积极谋划产业园建设;在政策方面,除了鼓励企业做应用场景,还要做好应用、人才的扶持工作;同时,桂城计划成立专注于投大模型应用的产业基金,并加快推动相关产品的示范应用落地。

  南方+记者 李欣

  通讯员 张兵 梁辉焯

  通讯员供图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