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在即,九江镇开展汛前安全检查

来源:九江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01 10:55:48

  日前

  南海区气象台发布《2024年汛期气候预测》

  预计2024年广东

  将于3月底到4月上旬入汛

  降雨集中期为4~6月

  入汛时间与常年平均(4月11日)相比

  正常略早

  3月30日

  九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房钰昕带队

  组织三防办等相关部门

  先后到海寿码头、防汛物资仓

  沙口水闸、沙口险段

  检查汛前准备情况

  

入汛在即,九江镇开展汛前安全检查1.jpg

  九江镇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当日检查组到防汛物资仓了解相关情况。

  

  01  实打实,全力以赴

  在海寿码头,检查组详细了解海寿码头运作情况,包括客流量、过往船只、应对极端天气预案等方面内容。据九江海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制定了《渡口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九江镇渡口渡船停复航工作方案》,明确停复航标准以及应急船舶使用流程,接下来还将开展水上应急演练,以演促练,进一步提升水上交通船舶在遇险时的应急救助能力,以及积累水上交通安全方面的实战经验。

  

入汛在即,九江镇开展汛前安全检查2.jpg

  海寿码头。

  房钰昕表示,每一次演练都应该实打实,全力以赴,不能敷衍了事。同时也强调要及时发布停航预警信息,提醒附近居民和游客及早做好准备。

  

  02  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

  据了解,九江现有河清、沙口、沙头人字水三宗镇管水船闸电排站,共装有13台水泵,总装机容量8160KW,总排水能力达到了94.6m3/s,达到十年一遇24小时暴雨1.5天排干能力,为镇内排涝起到关键作用。

  

入汛在即,九江镇开展汛前安全检查3.jpg

  九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房钰昕带队,组织三防办等相关部门,到海寿码头检查汛前准备情况。

  在沙口水闸、沙口险段检查时,据九江镇水利所有关负责人员介绍,每年汛前和汛后都会对险段位置的西、北江河床变化进行测量监测,若有抛石流失会对险段实施抛石护岸整治。“去年年尾今年年初,我们已经对三宗险段进行了补抛石,接下来会安排工作人员加强巡查,仔细检查每处堤围运行状况,发现问题会及时处理。”

入汛在即,九江镇开展汛前安全检查4.jpg

  九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房钰昕带队到沙口险段检查汛前准备情况。

  “我们会根据天气预案情况,提前向外排水,排至合理水位。”九江镇水利养护排灌站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会根据工作制度,24小时安排人员值班,定期保养水泵,确保水泵运作正常。

  事实上,为应对汛期,九江前期召开了三防工作会议,提前部署九江下阶段防汛工作,同时,加强应急抢险队伍的培训工作,强化对防洪打桩队、轻舟分队、应急排涝队、潜水队、排涝抢险(巡查)队等队伍培训以及演练,更好应对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

  房钰昕表示,入汛在即,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水利工程维护、防汛物资储备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平稳度汛。

  九江镇副镇长沈英强、林兆江参加检查。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沈芝强

  编辑:佛山新闻网 关雅文

  审校:何锦婷、杨荣燕、王明晖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