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百亿级新能源项目竣工投产!

来源:狮山镇政府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03 13:24:54

       3月30日上午,瑞浦能源项目一期竣工投产。瑞浦能源项目是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首个百亿新能源项目,由世界500强青山控股集团旗下的锂电企业——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浦兰钧”)投资建设,总投资超百亿元。

微信图片_20240403132644.jpg

   瑞浦能源项目一期竣工投产。

       储能是新能源产业的核心赛道之一,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更是狮山通过培育战新产业集聚集群实现产业提质的重要一环。自项目落地以来,市、区、镇协同作战,以高质如期供地、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加强项目督导等高效政务服务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

       据了解,狮山镇利用另一百亿级项目——信扬科技项目新鲜经验建立问题清单制度,确保瑞浦能源项目一期高质如期供地后,又以多方通力合作、政府支持上门常态化赋能项目加速建设,创造了建筑结构月平均完成2万平方米的建设速度。

       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方面,区、镇两级成立工作专班,区、镇机关党组织通过“双联双推双提升”结对共建,主动跟踪对接项目建设及验收问题,推进出台《关于佛山市南海区工程建设项目分段竣工验收的指导意见(试行)》,创新思路提出“单体单独规划验收”,大大缩减了项目审批和验收时间。

       同时,市、区、镇各级领导挂钩联系瑞浦项目,实时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实地调研协调解决问题困难,督促指导加快项目立项、用地、规划、建设、环评和能评等审批事项,强化资金、用地、用能、人才支持等要素资源配置和市政配套服务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狮山镇推广运用“一线工作法”,在项目现场成立瑞浦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系统制造项目(一期)临时党支部,以党建“蹲点”破题助推项目建设。一年时间破解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天然气、水、电、临时道路等13个重难点问题,瑞浦项目基本完成30万平方米的基建。

       基于市场的乐观预期及狮山良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下半年,瑞浦兰钧提前加码投资二期项目,两期项目合计投资超百亿,总年产量则由原计划的30GWh增至32GWh,为狮山构建本土化的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供应链体系提供硬支撑。

       3月2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广东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更责无旁贷;同日,南海召开“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活力新南海”——南海区城产人文项目推介会,号召全区上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作为南海乃至佛山的“工业担当”,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如何走在前列?在3月29日下午中共狮山镇委党校举办的2024年开学典礼上,狮山镇党委书记麦满良给出具体路径,其中提出通过新增、旧改、挖存,培育战新产业集聚集群,实现产业提质。现场特别提到,必须确保瑞浦能源项目如期投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这就是狮山的态度与决心。事实也正是如此,正是市、区、镇三级政府的全力以赴,在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加持下,瑞浦能源项目一期于今天顺利竣工验收投产。

       未来,瑞浦能源将发挥在新能源产业的“链主”作用,在佛山形成本土化新能源产业高地,为狮山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新动能,助力打造现代化活力新南海。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