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巡查、“情理法”并用......桂城多举措开展“两违”整治工作

来源:桂城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07 15:56:10

  为扎实推进南海区“两违”治理工作,桂城综合执法办自开春以来,积极开展违建整拆行动。第一季度(截至3月15日),桂城综合执法办出动执法人员210人次,组织开展执法行动36次,整治新增违法用地10.33亩,整治违法面积26.59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新增违法建设0.42万平方米,拆除历史违法建设26.17万平方米。

  

  执法人员正在开展“两违”治理工作。

  无人机助力巡查

  违建无处遁形

  今年1月,在南海区“两违”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两违”治理是衡量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标尺,是改善城乡面貌品质的迫切需要,是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各镇街、各部门要在方式上再优化、科技上再赋能、力量上再聚合,力争今年第一季度取得明显成效,营造“不敢违”“不愿违”“不能违”的良好局面。

  为此,桂城战队迅速集结,深入桂城等各片区,充分运用无人机省时省力、高效便捷的优势,将航拍技术引入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形成“地面核查+天上航拍”的立体控违巡查模式,助力织密巡查网络、优化精细监管质量,进一步延伸城市管理的高度、广度和精度,有效解决管理人员较少及执法难、取证难等系列问题,让违法建设乱象得到整治。

  

  无人机航拍海五西桥底。

  今年3月,桂城综合行政执法办执法人员在利用无人机空中巡查时,发现海五西桥底一地块内有一处违规搭建正在施工。经查,当事人在未取得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搭建钢结构的大面积雨棚,用于汽车服务的经营,如汽修、洗车、二手卖场等,违规搭建的雨棚的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

  在发现违建的第一时间,执法人员立即责令相关当事人停止施工,下达文书并耐心引导当事人配合拆除违建,让其充分认识到违建未自行整改可能带来的安全生产问题。随后,执法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当日便将违建顺利拆除。

  坚持普法先行

  让违建当事人主动自拆

  拆违工作固然需要雷霆出击、严字当头,但更要人性化执法,不可一拆了之。通过普法式执法,引导当事人自拆,不仅能得到当事人的理解与配合,更能有效避免违法行为回潮,从而提高执法效率,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近日,桂城综合行政执法办便在秉公执法同时用“情理法”成功劝导平西深涌的违建当事人主动拆除了5处存量违建,面积超4000平方米。

  

  位于桂平东路主干道一旁的违建店铺拆除。

  该拆除的违建店铺位于桂平东路主干道一旁,是平西深涌一政府储备地,分属聚龙,深涌,上良,坑边四个村,情况较复杂,老旧的简易建筑与周边环境不相融合。执法人员曾在年前告知店铺需要搬迁,并为其预留充裕时间撤场和自拆。

  然而,执法人员在年后“回头”检查时,发现部分店铺仍在营业,租客并没有自行拆除的迹象。对此,执法人员在全面梳理违建情况的基础上,采用当场面谈和电话联系双线并行的方式与店家进行高频的沟通交流,情理法相结合,耐心劝导店家配合工作。最终,在执法人员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租客自愿自行将违建进行了拆除。

  控违拆违是梳理城市肌理、维护发展秩序的“卫生大扫除”。下阶段,桂城综合执法办将持续加大“两违”整治力度,从严查处未批先建、偷建抢建等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维护城乡建设管理秩序,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公平有序的良好氛围。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叶绮晴 通讯员 温静娟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