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南海教育信息化,做强“学在南海”品牌

来源:南海区教育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27 08:44:34

       今年9月,南海教育局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通过围绕“教、考、评、校、管”等教育领域重点环节,鼓励南海各校开展各类“5G+智慧教育”应用创新,助力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5G技术的赋能下,近年来南海在打造高质量的信息化教育教学环境上,逐步拿出傲人的成绩单:启建南海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南海云课堂”高清直播课堂、人工智能实验室、课堂行为识别检测等应用项目的落地等等。

       12月26日,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南海区教师发展中心)郑兰桢主任 ,南海区桂城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卫平受邀参加佛山电视台《岭南范局》节目,对“5G将如何赋能'智学南海',领航教育新时代”话题进入了深入探讨。

图片

南海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南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郑兰桢

       “智慧教育是南海‘品质教育 学在南海’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打造十大品牌行动,使南海教育由品质走向品牌。”

        作为“智学南海”的践行者,郑兰桢主任为我们带来了南海教育信息化的20年历程:

        第一阶段:结合到整合阶段。在这个阶段,南海在1999年建立了全国第一个教育城域网,创建了朝阳在线,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打开社会了解南海教育的窗口,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南海成为国家教育电子政务的示范区。

       第二个阶段: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阶段。在2009年,南光中英文学校成为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电子书包进课堂的学校,开创学生的移动终端进课堂的历史,实现教育信息化与课堂教学的融合。

       第三阶段:深度融合阶段。在这个阶段,南海去年成为国家级的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全称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教育新型教育学模式”实验区,创建“南海云课堂”高清直播课堂。未来,南海将充分发挥5G技术的优势,推动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今年1月,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开展“5G+智慧教育”示范点建设调研活动中,提到将在南海建设2个示范点。作为这次活动的直接参与人,郑兰桢主任结合南海教育基础优势和未来规划,分析了该活动提及的三个5G应用场景及其目标:5G+高清直播互动课堂,将实现教评教学资源的远程共享;5G+VR/MR,将实现沉浸式互动教学;5G+教育质量检测,将为教学活动提供可视化的科学数据,有助于教师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精准诊断,实现个性化教学。

最后,郑兰桢主任表示,南海教育将推进打造“品质教育 智学南海”的教育新生态,领航教育新时代。

图片

佛山市南海区桂城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李卫平

       “我们教育界有一句话叫‘未来已来,但尚未流行’。它代表的是技术赋能教育这一个过程,只有我们的教育插上技术的翅膀,未来教育才会更加的美好。”

        作为广东省的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南海教育高中教育的三驾马车之一,桂城中学早在90年代就已经在智慧教育领域做探索。桂城中学是全国最早建立校园电视台的学校之一,桂城中学校园电视台也有“全国百佳教育电视台”的荣誉。在1999年,桂城中学被评为“全国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实验学校”。

       在21世纪之后,桂城中学引进的教学评价系统,包括学生的阅卷系统,以及教师评价系统,精准把握学生的每一个知识点,使学生的学习更有针对性,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一个更好的评价路径。

        在2019年,桂城中学建立了未来教育创新中心,涵盖了VR技术、3D打印、物联网工程、机器人编程等等项目,以及开展校园科技节等等相关课余活动。通过这些项目和活动的学习和实践,多维度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除此以外,李卫平校长还分享了桂城中学在5G技术与智慧校园相结合的成果:学校安全防护系统提升了学校应对紧急情况的应急能力;电子班牌,作为学校和教师的信息发布中心,拓展了学生的视野等5G+智慧校园的应用场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面对我国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的现状,李卫平校长认为,教育发展困境的关键在于师资的不均衡。为此,李卫平校长分享了桂城中学的探索与尝试,如桂城中学在疫情期间通过5G高清视频会议恢复与兄弟院校间的交流活动。

       目睹5G为教育领域的赋能,李卫平校长有感而发:“只有我们的教育插上了技术的翅膀,未来教育才会更加的美好。”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