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南海区教育局 南海区气象局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来源:南海区教育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23 11:13:01

主动公开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文件

佛山市南海区气象局


南教德安〔2021〕21号


南海区教育局 南海区气象局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镇(街道)教育办公室,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

   现将《南海区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工作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抓好落实。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

佛山市南海区气象局

2021年7月22日


南海区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工作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省政府令第255号)、《佛山市教育局 佛山市气象局关于建立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安排实施细则的通知》(佛教保〔2021〕1号),结合《广东省台风暴雨极端天气学校停课安排指引》的规定,区教育局、区气象局共同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停课标准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等要求,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和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以下统称“台风暴雨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发布遵循“属地管理”原则,气象部门发布了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对应区域内所有幼儿园、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统称“学校”)停课。

       当发生或可能发生局地大暴雨天气时,气象部门发布精细到镇街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镇街所在区域停课。

       二、台风暴雨停课安排

       学校、家长、学生需特别留意台风暴雨天气时的不同安排。台风逐渐形成,而且影响较为持久,当教育部门因当地受台风影响宣布学校停课时,学校应安排学生在安全的情况下回家。暴雨突发性强,历时可能较短,上课期间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学校应当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不应立即让学生回家。

      (一)台风。

       1.台风黄色、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图标。

1.jpg

        2.提前通报。

        区气象部门在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2小时前,向教育部门发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特别报告”,告知预计将会在2小时后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提醒教育部门做好停课准备;在正式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前10至15分钟电话通报教育部门;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后,当预警信号发生变更(包括升级、降级或解除)时需提前10至15分钟电话通报教育部门。


标题

南海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特别报告

内容

预计南海区可能受热带气旋影响,风力可达8级,南海区气象台将可能于2小时后发布南海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发布单位和时间

南海区气象台202x年x月xx日xx时xx分发布


    3.台风天气影响下停课安排及应当采取的措施。


当地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预警信号情况

对应区域学校停课安排

学校应当

采取措施

学生应当

采取措施

发布台风黄色或以上(橙色、红色)预警信号

所有学校均应停课

1.将停课消息通知到家长和学生

2.确保校舍开放,保障在校学生安全,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安排学生离校返家

3.留意最新预警信号和停课安排通知

1.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

2.已到校学生服从学校安排

3.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就近选择抵达学校或回到家中

4.留意最新预警信号和停课安排通知

解除台风黄色或以上(橙色、红色)预警信号

除非事前已公布所有学校须全日停课,否则学校应按下列安排恢复上课:

台风黄色或以上(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在5:30-10:30解除,当日下午正常上课;在10:30-次日5:30解除,次日上午正常上课。

将复课消息通知到家长和学生

按照复课安排到校上课


       4.区气象部门发布台风黄色或以上(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时同时发布的学校停课通知示例。


信息内容

【南海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生效】预计南海区可能受台风“XX”影响,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10级以上,南海区气象台于202x年x月xx日12时30分发布南海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规定,南海区学校今日下午停课。x月xx日12时30分发布

     (二)暴雨。

      1.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图标。

2.jpg

       2.提前通报。

       区气象部门尽可能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0分钟前,电话通报教育部门,提醒教育部门做好停课准备;在正式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前10至15分钟电话通报教育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后,当预警信号发生变更(包括降级或解除)时需提前10至15分钟电话通报教育部门。

       3.暴雨天气影响下停课安排及应当采取的措施。


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间

对应区域停课安排

学校应当

采取措施

学生应当

采取措施

6:00-8:00生效

所有学校上午停课

1.将停课消息通知到家长和学生

2.确保校舍开放,保障可能到校的学生的安全

1.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校上课

2.已到校学生服从学校安排

3.上学途中的学生应就近选择安全场所躲避

11:00-13:00生效

所有学校下午停课;上午未结束的课程继续上课

1.将停课消息通知到家长和学生

2.确保校舍开放,保障在校和下午可能到校学生的安全

3.留意最新预警信号和停课安排通知

1.未离校的学生留在学校服从安排

2.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就近选择安全场所躲避

3.留意最新预警信号和停课安排通知


         4.区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同时发布的学校停课通知示例。


信息内容

【南海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生效】过去3小时南海区雨势强烈,且预计强降雨可能持续。南海区气象台于202x年x月xx日12时10分发布南海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规定,南海区学校今天下午停课。x月xx日12时10分发布

        (三)区内学校校长必须确保学校落实下列安排。

        1.学校应制定应对恶劣天气停课安排应急预案,并充分征求教师、家长及其他有关方面的意见。应急预案的涵盖范围务必全面,足以应对在恶劣天气下学校可能面对的各种情况,并确保各项应急措施及联络机制(学校网页、校讯通等)切实可行,各有关方面亦清楚情况。

        2.如区气象部门在上课前已发布停课预警信号,学校应采取紧急措施,确保校舍开放并有足够的人手照顾可能到校的学生,并做出恰当安排,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安排学生回家。

       3.如区气象部门在上课时间发布停课预警信号,学校应采取紧急措施,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直至已做出安全恰当的安排,在适当时候让学生回家,但并不代表学校须安排所有学生立即回家。

       4.学校要加强科普宣教,确保教师、学生、家长等有关方面清楚本指引及学校制定的应急预案,促使全社会形成台风暴雨天气预警信号生效后自动停课的意识。

        三、发布渠道

        区气象部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微博等渠道发布台风暴雨预警信号时,同时在本部门自有渠道发布教育部门的停课通知。

        区教育部门要通过校讯通等自有手段发布停课和复课通知。

        区内所有学校应当告知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停课信息的渠道。

        学生及其家长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获取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停课信息。

       四、保障措施

       区教育部门和区气象部门要加强沟通合作,建立台风暴雨停课安排工作合作机制,不断总结存在问题,完善合作机制。

       区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台风暴雨预警信号的研判,努力做到科学发布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区教育部门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实施细则,指导学校制定台风暴雨停课应急预案。

       区教育部门和区气象部门要建立和完善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极端天气预警工作联系人制度,各镇(街道)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联络工作,并将联系方式汇总报送区气象部门,纳入气象信息平台。双方于每年3月1日前对联系方式进行更新确认,确保我区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极端天气预警工作高效运行。

       本细则不适用于发布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后的统一考试安排。

       属地高等院校可参照本指引,自行制定具体应对计划,明确应对措施。

       本实施细则自2021年7月22日起施行,《南海区教育局 南海区气象局关于建立教育系统应对台风暴雨停课安排的实施细则的通知》(南教〔2014〕52号)同时废止。


南海区教育局和南海区气象局关于台风暴雨停课工作备案信息

南海区教育局:86239136

南海区气象局:86333345

南海区气象台24小时值班电话:86333345  

传真号码:86323122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