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23 18:22:29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局根据《佛山市南海区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佛山市南海区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相关规定,对照《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核标准及细则》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区司法局、普法办、依法治区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就本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坚持法治思想引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为主线,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紧密围绕法治广东建设总目标,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围绕本部门中心工作,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工作,一是严格按照《佛山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政策要求,对本年度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把关,完善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二是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等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三是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工作;四是积极配合推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更新维护广东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新执法队伍管理系统账户,并对相关信息进行适时填报。

      二、领导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1年以来,区分管领导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领导带头尊崇法治,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形成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作为分管负责人,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股牵头抓具体工作,其他业务股室协调配合的组织体系。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严格履行依法执政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带头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稳定,带头引领本系统工作人员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维护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正常运行,保障我区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履职、公平、公正执法,以实际行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队伍法治水平能力。我局今年认真抓好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对宪法、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将宪法法治内容列入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今年学法考试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率100%,学习考试内容包括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多部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100%;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镇(街)、村(居)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300余名工作人员学习与退役军人切身利益相关的优抚优待、伤残抚恤、烈士褒扬、退役安置、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社保接续、应急救助等方面法律法规政策,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的对政策的理解及执法水平,以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四、重视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宣传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

       我局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展过程中,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21年1月1日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后,一方面我局印发保障宣贯方案到各有关区直部门及镇(街)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要求全员自主组织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关《退役军人保障法》的10余场次专题学习活动,参与学习人群高达200多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退役军人领导小组成员,播放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视频共320多条;举办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竞赛,并积极参加省、市法律法规微信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切实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及执法能力。我局还通过链接佛山电台FM92.4“我为群众办实事”南海民生微访谈节目,在直播室为收听观众进行退役军人相关政策解读,积极宣讲和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实施,并对保障法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在新媒体上进行了发布和传播。同时我局组织策划了将学法活动带进军营、进社区、到企业、到校园等活动。区、镇(街)、村(居)三级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共印发各类送宣传册等宣传资料30000多份,通过摆法律摊位及送宣传册上门的方式,将宣传资料发放到老兵及家属手中,通过现场解惑释疑,宣传党和政府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引导退役军人强化自身法律保障,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让退役军人理解清楚,尽可能掌握更多实用的资讯。通过送法活动,进一步了解退役军人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更好为退役军人提供贴心的服务。

      我局通过以上多种方式将这部涉及退役军人权益方方面面的综合性的法律学懂、学好、学精。使宣传、培训活动重点覆盖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工作人员和退役军人,同时影响其他群体大众。形成全民共知、共学、共悟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良好氛围。以法治化为支撑,满足退役军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

       五、创新思路,开拓多项法律服务,多元化渠道解决矛盾纠纷

     (一)率先构建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今年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挂牌成立区、镇、村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窗口),为学法普法、法治宣传、便民服务搭建新的平台和阵地。平台通过充分盘活各级现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利用线下窗口和线上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涵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服务,将退役军人法律服务范围从提供法律援助扩展到法律服务的各个方面,并将我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延伸至镇街、村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法律服务。目前,全区已为退役军人提供线上法律服务39人次,线下服务92人次,法律援助案件5宗。

      (二)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法治化。对标省市工作要求,今年我局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分八方面28条建立健全南海特色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促进我区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

      (三)开展司法救助。为进一步加强做好退役军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完善政策供给和工作机制,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国家司法救助服务指导清单(七条),为退役军人申请司法救助提供精准服务、便捷服务、优先服务、上门服务、综合服务、共享服务和全程服务等。

       五、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目前,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选人用人上法律专业型人才欠缺,仍存在着法律专业人员配备、法治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镇街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法律专业毕业或从事过法律有关工作的人员不多,法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新人对政策法规普遍不熟,做事依赖于前辈口口相传,法律规范意识和法治思维有待培养;部分退役军人维护权益的法治意识淡薄,仍存在缠访、闹访、越级上访的情况,法治教育仍需提高等。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

     1、继续加强法律队伍建设,建议镇(街道)、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部门尽可能地多配置法律专业人才。

     2、持续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督促我局工作人员学习法律、学习文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规定,依法履职,公正办事。

     3、不断强化指导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已成立的老兵调解工作室的工作,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推进多元共治、拓宽群众参与渠道,为我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引导退役军人依法依规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开创我区法治建设新局面。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22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