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

来源: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6-30 10:31:38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把普法工作与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取得显著成效。根据《关于佛山市南海区2023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安排的通知》(南普办〔2023〕6号)的文件精神,对照考核评估标准,现将我局近三年的普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位推进,强化普法组织保障

  为有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我局成立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负责法治工作的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股。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落实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有关工作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股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由各股室业务骨干担任,并且我局任命法律专业人员为我局公职律师和法治专干。普法工作所需经费由办公室统筹安排,健全了普法工作机构,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我局按照区普法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普法工作实际,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从普法责任机制保障、系统内部学法用法、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普法实效等五方面内容,根据部门职能,明确了我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清单和责任部门。每年,我局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明确要求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作为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把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与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紧密结合,把“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有部署、有安排、有落实,常抓不懈,确保实效。

  二、领导带头集体学法,提升本系统执法水平和能力

  区分管领导及我局领导带头尊崇法治,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我局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严格履行依法执政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带头服务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稳定。带头引领本系统工作人员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行政,维护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正常运行,保障我区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主要做法有:

  一是带头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我局召开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党组书记、局长主持会议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内容逐条进行领学,尤其对报告中关于“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内容进行重点学习,要求本系统工作人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蕴含的科学精神、法治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坚持依法行政,紧盯重点任务,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党内法规。一是建立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每年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党组成员切实学好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二是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共同讨论等方式,领会宪法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

  三是重点学习本系统法律法规。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强调法律法规的学习是把业务做好做实做细的基础。近年来,我局每年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本系统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学习。2021年我局举办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和下跨两级将培训送上门等活动,培训对象覆盖7镇街、290个村居的退役军人工作人员,培训内容涵盖与退役军人密切相关的退役安置、抚恤优待、权益保障、困难帮扶等法规政策,通过培训互相交流,加深工作人员对业务知识的熟悉度,提升业务能力水平。2021年我局举办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法规知识竞赛、2023年我局统筹指导本系统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举办的8场业务大比武竞赛活动,这些竞赛活动的题库内容包含了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信访工作条例、行政诉讼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每次竞赛活动,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约430余人参加。通过竞赛活动,全面带动本系统工作人员提升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加深对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的理解,强化法治思维,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效能,推动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法治化、专业化、精细化。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是我局一项尤其重要的工作。信访工作是我们了解退役军人需求的重要窗口,为做好信访工作,我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信访工作条例,有关负责信访业务的科室,比照信访条例的新变化,及时做好信访工作的程序性衔接,以确保信访工作顺畅平稳。通过学习,营造一种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工作习惯、氛围。

  四是切实做好学法考核工作,将学法情况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通过考核提升执法能力水平。根据区普法办的要求,我局每年严格落实学法考核工作,考核干部每年的学法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结合,通过考核,督促干部不断学法,提升执法水平。

  三、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对本系统重要的法律,进行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第一部法律,自2021年实施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对保障法的宣传:一方面我局印发保障法宣贯方案到各有关区直部门及镇(街)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要求全员自主组织学习;另一方面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组织开展了10余场关于保障法的专题学习活动,参与学习人群高达200多万,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及退役军人领导小组成员,播放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视频共320多条。我局还通过链接佛山电台FM92.4“我为群众办实事”南海民生微访谈节目,在直播室为收听观众进行退役军人相关政策解读,积极宣讲和贯彻落实保障法的实施,并对保障法的主要内容和亮点在新媒体上进行了发布和传播。同时我局统筹组织各镇(街)、村(居)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送保障法进军营、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提升了部队官兵、社区居民、企业职工、校园师生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引导全社会积极维护退役军人、军属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为了让广大退役军人更直接看到保障法内容,区、镇(街)、村(居)三级退役军人服务部门共印发各类宣传册等宣传资料30000多份,通过摆法律摊位及“上门送法”的方式,将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发放到老兵及家属手中。通过现场解惑释疑,宣传党和政府的法律法规及政策,引导退役军人强化自身法律保障,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让退役军人理解清楚,尽可能掌握更多实用的资讯。通过举办送法活动,也更进一步让我们工作人员了解到退役军人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更好为退役军人提供贴心的服务。结合特殊时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每年“八一”建军节,作为双拥大区的南海区,我局陆续推出多个庆“八一”暖兵心主题活动,包括座谈慰问、上门走访、千灯湖灯光秀、心中最美退役军人征集点赞及事迹发布、南海区退役军人专属券发放等,向退役军人致敬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宣传双拥政策,弘扬拥军优属、拥军爱国、拥政爱民的好传统,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良好氛围。每年9.30烈士纪念日,我局组织全区有关人士代表在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公祭烈士仪式,悼念为了正义事业而壮烈牺牲的先烈们,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宣传烈士褒扬条例、宣扬烈士精神。组建普法宣传队伍,开展普法志愿活动。为了满足退役军人法律咨询服务需求,2020年我局成立了“法之家”,由热心退役军人党员律师在线提供专业法律志愿服务,让老兵们在微信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对民事纠纷、劳动纠纷、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咨询,截至目前已为退役军人提供线上法律咨询62人次,线下咨询130人次。为宣传国防知识、弘扬爱国精神,我局成立了“南海老班长”红色讲师团,讲师团成员现有成员35名。成立后我局积极推动红色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2022年成立以来在各条战线宣讲近200余场,宣讲满意率100%。

  四、扎实开展多样化法律服务,多措并举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和老兵调解工作室。为做好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我局与区司法局联合印发了《南海区关于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区、镇(街)、村(居)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窗口)和老兵调解室挂牌成立,南海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落地。南海区三级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充分盘活各级现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利用线下窗口和线上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涵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服务,将退役军人法律服务范围从提供法律援助扩展到法律服务的各个方面,并将我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延伸至镇街、村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法律服务,受到广大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

  (二)打造平台,提供公证服务。早在2019年我局就联合南海公证处推出了“南海区退役军人公证服务十条措施”,为居住在南海行政区域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专窗服务、上门服务、绿色继承等公证优先服务,这是广东省公证领域系统服务退役军人的第一份指导清单。近几年,我局不断开创服务新模式,通过开展“公证大篷车进社区”等活动,满足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日益增长的公证需求。为了给退役军人提供更权威、更专业、更到位的公证法律服务,我局已吸纳南海公证处成为我局的“南海老班长军创合作联盟”单位会员。至今,南海公证处已为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了公证法律服务共约500多人次。这一平台搭建和服务的设置,为退役军人的成长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三)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法治化。对标省市工作要求,2021年我局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分八方面28条建立健全南海特色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促进我区退役军人高质量充分就业和成功创业,是全省县级首份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推出的系统化的政策文件。政策的出台,受到了南海区退役军人的热烈欢迎和点赞肯定。

  (四)开展司法救助。为进一步加强做好退役军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完善政策供给和工作机制,2021年我局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国家司法救助服务指导清单(七条),清单内容包括了为退役军人申请司法救助提供精准服务、便捷服务、优先服务、上门服务、综合服务、共享服务和全程服务等。指导清单的出台,是为体现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又一举措,有利于解决退役军人在法律诉讼中面临的急迫困难,对维护退役军人荣誉感和获得感,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五)借助对外服务平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打造“全媒体矩阵”宣传模式。我局充分利用对外官方网站、官方公众号、南方号“南海老班长”、局内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平台,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如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待大厅设置显示屏、普法宣传册专柜,结合退役军人需求,及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制作普法短视频、公益广告,如制作“欢迎南海老兵回家”公益广告等,让尊崇之光照进地铁站;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南方号“南海老班长”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普法宣传文章、视频等。2021年以来共在新媒体上共发布信息超2000条次。被区级媒体采用16次,被市级媒体采用215次,被省级媒体采用219次,被国家级媒体采用58次。政务信息得分位居全市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年年第一。2019年,“南海老班长”荣获南方号年度新锐奖、2020、2021.2022年连续三年荣获南方好民生服务奖。通过以“南海老班长”为品牌的全方位宣传,营造尊重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不断弘扬退役军人的正能量、激励更多老兵退役不褪色,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发光发热。



佛山市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6月30日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手机版
无障碍版
政务微信
政务邮箱